己欲

放我走吧

监狱里的人

  
    
   
   我 
   是一个在监狱里的人 
    
   今天 
   是我入狱的第一天 
   我在被关到这有些发霉的房间之前 
   听见一个女人问和我一同入狱的男人 
   “你后悔吗” 
   他低啜着 不说话 
   『后悔』 
   我在心里替他答到
          ... 
          我渴望着他说出和我一样的答案 
   迫切的想要得到印证 
   …… 
   但他始终没有说话 
    
   

        我们被关进了同一间监狱 
   我睡靠窗的床 他睡挨墙的床 
   我面对他坐在床上 倚着被 
   他背对我躺着 紧挨着墙 
   我们没有说一句话 
   我想要和他说些什么 
   也许和他聊一聊过去的人生 
   或是说一说经历过的事 
   总之 
   聊什么都好 
   可我不会搭话 
    
   

        只有两个人的监狱 
   本就寂寞 
   连声音都没有的 
   就更让人难耐了 
   于是我站在窗前向外望 
   我以为我能看到一条喧闹的街道 
   或是僻静的小路 
   但我满眼都只是白色的墙 
   还有铜绿色的铁网栅栏 
    
   

        晚上七点半了 
   这是我每天最高兴的时候 
   因为可以去楼外放放风 
   能看一看除了房间里以外的东西 
   门开了 
   在狱警的带领下 
   我轻快的下楼 到了活动的院子里 
   先前我以为这里只有白墙绿网 
   没想到还有一个小的绿色人造草坪 
   旁边还有几盏橘黄色的灯 
   非常普通 
   但这是我唯一的灵魂栖息地 
    
   

        每次我都不进去 
   只在围网外面看 
   我想象着那网就是监禁我的大门 
   里面的那一小方天地 
   就是外面的世界 
   我每天都对着“外面”忏悔 
   也每天都增添一分希望 
   我在狱中的日子重复的过去 
    
   

        到今天为止 
   我满期了 
   这三年以来我从未如此激动兴奋 
   我穿上狱警递给我的便服 
   站在那扇高高的沉重的铁门前 
   看着那扇门被人一点点推开 
   外面的光从缝中射进 从一束变成一大片 
   是花坛 是街道 是绿荫 是商店 
   是人 
   我终于又回到这个世界来了 
   我真的太高兴了 
    
   

        但没过多久 
   当我浮动的心归于平静后 
   我发现 
   这世界完全变了 
   它和我想象的不一样 
   然后我开始整日整夜的思考着 
   『为什么』 
   『到底是我想错了 还是我记错了』 
   头痛 
   头好痛啊 
         脑海里的杂音不断的絮叨着 
   一会儿是我的声音 
   一会儿是朋友的 
   还有路人的 
   甚至是那个监狱里从未说过话的人 
     “你在监狱里” 
   他说 
   …… 
   哦 对啊 
   … 
   是了 
   我现在才是在监狱里啊 
   你看那些人丑陋的嘴脸 
   那些令人作呕的行为 
   这才是监狱 
   是压抑着我的巨大牢笼 
    
   

         不行 
   我要回去 
   我必须得回去 
   可我要怎么才能回去呢 
   『犯罪』 
   脑袋里突然冒出的词给了我灵感 
   所以 
   当天晚上 
   我拿着菜刀犯了罪 
   然后我松了一口气 
   放下心来 
   太好了…… 
   可以回去了呢 
    
   

        我自首了 
   因为我迫不及待 
   如果指望着那些 
   破案率几乎为零警察来抓我 
   我还不如自首 
    
   身上穿着囚服 
   我愉悦地踮着脚走到原来住的房间 
   那个人已经不在了 
   不过没关系 
   我本来和他也没什么交流 
   白色寂静的房间 
   让我感到安心 
    
   白天 
   我站在窗前 
   看着白墙绿网 
   晚上 
   我站在网栏外 在橘黄色的灯光下 
   向里看去 
   但却没有了羡慕 
   我嘲讽他们 
   嘲讽那些在监狱里的人 
    
   我 
   是一个在“监狱”里的人 
    
    
    
    
    
    
    
      
    
    
    
    
    
    
   

评论

热度(2)